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太陽系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太陽系


教育Wiki

目錄

太陽系(solar system)
太陽系的主要成員是九個圍繞太陽接近圓形軌道運轉的行星:水星、金星、木星、地球、火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除了金星和水星外,其他行星都有衛星,但有些天文學家認為太陽系除了九大行星外,還有大10顆行星,他們說,該假設的第十顆行星定期重現,擾亂了天王星的運行軌跡。太陽系中至少有60顆衛星。在火星和木星的軌道之間,有千百萬個小岩石所構成的小行星。最後,還有1000億個圍繞著太陽的慧星。太陽系的形狀很難確定,但為了研究方便,我們試想一個模型。假設太陽是為直徑90公分的氣球,那麼水星就是巨雷太陽37公尺的芝麻粒,金星是離太陽70公尺的碗豆,地球是距離太陽98公分的小豆子。火星是距離太陽149公尺的鹽巴粒,木星是距離太陽508公尺的蘋果,土星是距離太陽933公尺的柑橘,天王星是距離太陽1.8公里的乒乓球,海王星則是距離太陽2.9公里的拚乓球,冥王星而是距離太陽3.8公里的針尖。(註1)

發展

太陽系的發展可能是由一顆古老的恆星碎片發展而來,該顆恆星爆炸的時候噴出大量氣體和塵埃。大約在46億年前,氣體和塵埃形成的雲團聚集在一起,於是出現了太陽。剩餘的物質則圍繞著太陽旋轉,成為行星(為波蘭天文學家尼古拉斯所證明)。(註2)

天體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其赤道的直徑為143884公里,是地球赤道直徑的11倍,九大行星的質量加起來,還不到太陽質量的1/100。(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太陽系
英文關鍵字: solar system

參考書目

註1:科學大真相3,簡麗華等編輯,錦繡出版社,初版,1995年。
註2:自然奇趣大觀,讀者文摘編,讀者文摘出版社,初版,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