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太陽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太陽


教育Wiki

目錄

太陽
太陽是宇宙中非常普通的一顆恆星,它的亮度、大小和物質密度在所有恆星中屬於中等水準,因為它離地球最近,所以看起來它是天空中最大、最亮的天體。而太陽大部分是由氣體組成的。從內到外,分為核反應區、輻射區和對流區、太陽大氣幾部分。太陽的大氣層像地球的大氣層,依造不同的高度和性質可分成幾層,分別為光球、色球和日冕三層。我們平常看到的太陽表面,就是太陽大氣的最底層,溫度約是攝氏6000度。(註1)

太陽的壽命

太陽已經生存了四十六億年,估計還可以繼續燃燒50億年。在它存在的最後階段,太陽中的氦將轉變為重元素,太陽的體積也將開始不斷膨脹,直到將地球吞沒。在經過一億年的紅巨星階段後,太陽將會坍縮成一顆白矮星,再經歷幾萬億年,它將最終完全冷卻,然後慢慢地消失在黑暗中。(註1)

太陽黑子週期(註2)

1. 太陽黑子通常由兩個具 有相反磁極的黑子組成,其中一個表現得如北磁極,另一個則表現得如南磁極。大部分黑子群的壽命可以持續兩個星期。
2. 1610年用望遠鏡觀測的結果,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現象,不是太陽周圍低軌道衛星的陰影,也不是地球大氣裡的雲層干擾。
3. 1843年才發現,太陽斑斑點點的外表跟著時間改變。緊接著又發現太陽黑子週期與地球磁場風暴和極光週期相呼應。有些天文家甚至認為他們可以預測天氣變化週期,還有動植物生長速度週期。

引用文獻

註1:關於科學的100個故事,霍致平編著,宇河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3月3日出版。
註2:科學簡史,Peter Tallck等著,蘇采禾譯,初版,台北市:時報文化,2007(民94)。
相關閩南語 日頭 相關客家語 日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