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夾竹桃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夾竹桃


教育Wiki

夾竹桃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Nerium indicum Mill.

英文名:Sweet-scented Oleander、Oleander、Rosebay

別名:柳竹桃、柳葉桃、狀元竹、白羊桃、啞巴花、桃竹、竹葉桃、叫出冬 、枸那、拘那夷、柳葉桃樹、紅花夾竹桃、白花夾竹桃、馬殺手、桃竹等

植物分類:夾竹桃科(Apocynaceae)夾竹桃屬(Nerium)(註1)

園藝分類:常綠性灌木

原產地:印度、波斯等地區

花色:紅色、白色、粉紅色、黃色等

花期:三月至十二月

用途:盆景、綠籬和庭園露地栽培等

花語:深刻的友情、謹慎、危機


介紹

夾竹桃科(Apocynaceae)夾竹桃屬(Nerium)的夾竹桃,屬於常綠性之灌木,其原產於印度、波斯一帶,現今在台灣則ㄧ年四季皆可見到夾竹桃的蹤跡。夾竹桃作為世界之名的劇毒植物,其汁液含有72%的脂肪和植物鹽基(Olkal-orid),全株含有強烈的劇毒。(註2)

夾竹桃科的夾竹桃,為常綠性灌木,其一般株高約在2~5公尺左右,具有分枝,呈四稜狀。

夾竹桃的葉子一般為對生或輪生,通常為三枚輪生,革質,呈狹披針形或線狀倒披針形,全緣,其先端尖而銳,葉之正面為綠色,背面則為淺綠色。

夾竹桃的花朵一般為頂生,屬於聚繖花序,花型有單瓣、重瓣之分,花冠為圓筒狀鐘形,花色有紅色、白色、粉紅色、黃色等。夾竹桃的花期相當常,幾乎全年皆能見其開花盛放,而其中以夏、秋之際最為旺盛。

果實

夾竹桃結蓇葖果,呈長圓柱形,而種子上端具有淡褐色之長毛。


參考書目

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92年10月,頁374。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254-255。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夾竹桃

英文關鍵字:Nerium indicum M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