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子路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子路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仲由(前542年-前480年),字子路,或稱季路,魯國人,是孔子的著名弟子,孔門十哲之一。亦為《二十四孝》中為親負米的主角。少孔子九歲,長於政事,曾為季氏宰、蒲大夫,衛大夫孔悝用為邑宰。衛出公(名輒)十二年,孔悝母伯姬與渾良夫謀立太子蒯瞶(衛靈公太子、出公父),出公奔魯。方蒯瞶之亂,迫悝與盟,劫以登臺。子路在外,聞之而馳往,遇子羔(孔子弟子、名高柴)出衛城門,路曰:「衛君去矣,而門已閉,子可還矣,勿空受其禍。」子路為人邑宰,以「食焉不避其難」、「利其祿必救其患」,不聽,遂入城,造蒯瞶,請釋孔悝,蒯瞶弗聽,於是子路欲燔臺,蒯瞶懼,乃下石乞、盂黶二人攻子路,以戈擊斷子路之纓,子路曰:「君子死而冠不免」,遂結纓而死。  
思想
     無特別記載
著作
     無特別記載
評價
   子路性格直爽、勇敢、信守承諾、忠於職守,《論語》中提到他是孔子門下四類才能之士(德行、政事、言語、文學)中傑出的「政事」人才。但也因為盡忠而身殉。

參考資料:

         微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