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校文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學校文化


教育Wiki

目錄

學校文化

  校園文化(school culture)一詞,可視如校園倫理、親職教育、班級氣氛等學校教育或社會科學之一特定名詞,而非某人、某地之專有名詞。校園文化是學校師生承襲傳統,依據國家教育宗旨,立定建校目的,追求教與學之目標,而開創建或改造,以適應時代需求,並計劃邁向未來理想,而表現於生活之價值及行為體素內容。學校文化包含學校行政之計劃、執行、考核之過程、課程組織、氣氛管理規章、校風特質。

  林清江認為學校文化形成的因素包括:教師文化、學生文化、學校行政人員文化、學校有關社區文化、學校物質文化、學校中的傳統儀式規畫與制度等六種。有良好的校園文化,始易發揮學校教育功能,若校園經營適當、規畫良好、校舍建築完善設備,這將是一所理想的教育園地,具有獨特風格師生及相關人員,對學校有認同感和歸屬感,一進校門親切和心曠神怡,教師自然會努力教學、喜愛研究、學生認真學習、行政人員工作效率高,校園生氣蓬勃,人人敦品勵學,學生及家長以校為榮,教職員工以在校任職為樂(謝雲珠,2001)。

學校文化的特質

(引自陳嘉陽,2012)

  1. 學校文化是一種次級文化:學校因其特殊的組成份子與功能,形成具有獨特性的次級文化。
  2. 學校文化是一種對立與統整互見的文化:教師與學生間的價值觀念、行為模式與內在期望都不可能一致,有時不免產生衝突與對立,所以要改造組織文化,價值信念是最深層也是最難改變的地方。
  3. 學校文化是一種綜合性文化:學校文化一方面包括了世代間的文化,另一方面,又包括了校外與校內文化,因而是一種綜合性的文化。
  4. 學校文化是一種兼具積極與消極功能的文化:學校文化中有些積極功能有助於教育工作的進行;但是也有些一步達成教育目的的因素所在。
  5. 學校文化是一種可以有意安排或引導發展方向的文化:學校中的惡質文化、制度文化、心理文化等的發展都可以加以設計引導,以符合教育的需求。

中英文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學校文化

英文關鍵字:school culture

參考資料

謝雲珠(2001) 。探討國小校園文化-以王淑芬校園系列書為例。臺東師範學院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嘉陽(2012)。教育概論(上冊),頁223-224。教甄策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