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習型家庭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學習型家庭


教育Wiki

現代社會下,學習的場域不再侷限於學校,而應將家庭也視為學習的環境之一,建立「家庭學習中心」,即時學習,健全家庭的教育化功能。家庭是人最開始接觸到的社會團體,是人生學習的起點,終其一生人都生活在家庭之中,因此同時是終身學習的場所,在家庭中的學習是不間斷的,更是全家人一同參與的,沒有特定的形式,藉由家人之間的合作學習,豐富彼此生命歷程,亦連繫家庭關係。

目錄

學習型家庭的意義

學習型家庭係指以家人共學而組成的家庭型態,在家庭中除了個人的自我學習外,全家人也應共同學習,藉此使家人之間有機會透過共同學習而強化自我及對方的知識及經驗,更可以透過學習的歷程增加家人之間的對話與分享,促進家人間的感情聯繫。

學習型家庭的特徵

根據學習型家庭手冊(1999)所提出的學習型家庭特質如下:(1)家庭成員對於學習、成長有期待,對彼此學習活動相互支持。(2)家人利於對等的對話關係,進行有效溝通。(3)有基本數量的共同時間,共同休閒與學習。(4)著重於非正式的學習,學習經驗是自主、自由、愉快的。

學習型家庭的建立

依據廖永靜(1999)提出,學習型家庭的建構包括硬體及軟體兩個面向。

(1)硬體學習環境根據各個家庭的狀況可配置一些裝置及配備已使學習更臻完美。例如書房、書櫃、圖書、報章雜誌等。

(2)軟體學習環境

非威脅性的環境

祥和、溫暖且安全的社會心理環境是大多數成員所喜歡、自願學習的環境,較容易使成員彼此之間雙向或多向溝通。

培養對話氣氛

家人相處之間建立坦承、信任且具安全感的關係,願意聆聽彼此,敞開心胸相處,彼此之間具有承諾,以家庭為一重要生活中心,有共同時間與家人分享。

參考書目

註1: 韋淑娟著,學習型家庭(2000),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註2: 周麗端、吳明燁、唐先梅、李淑娟(1999)。婚姻與家人關係。臺北: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