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習風格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學習風格


教育Wiki

學習風格(learning styles)

學習風格(learning styles)又被稱為認知模式,作為促進學生在不同學習、解決問題、資訊處理上之方法。不同學習風格之學生在認知、理解與學業上相對地也不盡相同。教師可依據個別之學習風格施以適性之教育。(註1)

學習風格之適用範圍

在Rita及Kenneth Dunn(1978,1987)之研究中提到關於學習風格的適用範圍可包括下列:

型態:學習者是否能透過聽或讀等方式使學習較佳。

組織/維持:學習者需有高度之組織,或者其為獨立學習者?

個別/團體:學習者在獨立、團體之中個別表現,孰為佳?

動機:學習者之動機起自於其本身或需藉由外在之獎賞驅動?

環境:舉凡白天之燈光、溫度、身旁之噪音或時間等各式因素對學習之影響。

場獨立/依賴(field dependence/independence)係為一自複雜與潛在困惑之背景中分辨、選擇有關與無關資訊之個別能力。

場獨立/依賴之典型判斷方式為透過測驗檢視人是否能從大量之幾何圖案組合中看出隱藏其中之形狀。通常場獨立者傾向利用相關之資訊解決問題,較能破解複雜的事物,進而從中找到精華,對於需要分辨相關與非相關資訊之能力的數學及科學學科領域上佔有優勢。

場依賴者則較為困難,因其易受外在事物之影響,而其對於線索較敏感,且能全面性地解決問題,行為較具社會依賴性,仰賴他人給予之提示,在團隊合作中表現較佳,較應合社會性,然而在歸納性或自由性較高之活動則較易遭遇困難。整體而言場獨立/依賴易受到生長發展所影響。(註2)

參考書目

註1: 丘立崗/主譯.蘇照雅/等譯(民95)教學原理:學習與教學 台北:學富文化

註2: 張春興(1994),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台北:東華書局。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學習風格

英文關鍵字: learning sty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