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宋四家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宋四家


教育Wiki

目錄

宋朝書法四大家

宋朝書法四大家中,蔡襄最長,再來是蘇東坡、黃庭堅、米芾。但時人常以蘇東坡居首,因此稱四大家時,以蘇、黃、米、蔡論列。

蔡襄

蔡襄(1012~1067),字君謨,是北宋仁宗朝時的進士,以直言敢諫聞名,對經濟政策與地方建設貢獻很大。但他最受人推崇的,仍是他的書藝。蔡襄的書風由於相當典雅而又極具法度,且善寫各類書體,在當時深受到皇帝的喜愛。

蘇軾

蘇軾(1036~1101),四川眉山人,字子瞻,號東坡,曾因文字獄被貶黃州。東坡一生,宦海浮沈,命運偃蹇,於文學藝術卻有不朽之地。中國北宋文豪,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其散文與歐陽修並稱歐蘇;詩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又與陸遊並稱蘇陸;詞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名列北宋四大書法家「宋四家」之一;其畫則開創了湖州畫派。

黃庭堅

黃庭堅(1045~1105),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涪翁。江西分寧(今修水)人。為北宋著名詩人,開創江西詩派,著有《山谷集》行世;又以精於書法著稱,善行、草書,楷法亦自成一家。據稱其書初學周越,後轉學王獻之、張旭、懷素、顏真卿等人。縱橫奇倔,波瀾老成是黃氏書法特徵,與傳統規範大相徑庭。

米芾

米芾(1051~1107),初名黻,字元章,號海嶽外史、襄陽漫士。因為好潔成癖、行事率性、狂放,人們也稱他為「米顛」。米芾善作書畫,也精於鑑賞。他的書法在剛健端莊中,流露出婀娜流麗的姿態,與蔡襄、蘇軾、及黃庭堅等三名北宋書家並稱「宋四家」,對後人影響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