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密度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密度


教育Wiki

目錄

密度(density)
我們平常說的「輕重」,可以用來表示「在整體中的質量」或是「物體體積的質量」這兩個意思。例如說到物體的沉浮都知道重的東西下沉,輕的東西上浮,這時候說的輕重,指的是物體體積的質量,物體的體積1立方公分的質量就叫做密度。(註1)
1. 指物體質量與體積的比值。密度的單位是公克/每立方公分。例如當金屬的飛機模型比軟木製的相同模型重,這是因為金屬的密度比軟木大。雖然這兩種模型體積相等,但是金屬原子的質量比軟木的原子大。金屬飛機模型還含有較多的原子,緊密的堆疊在一起。(註2)
2. 密度用來表示同體積物體的輕重程度,就是指每單位體積的物體質量。公式以d代表密度,m代表質量,v表示體積,d=m/v。(註3)
3. 物體密度與浮沉關係
若物體密度>液體密度,物體必沉於液體下。
若物體密度<液體密度,物體必浮於液體面。
若物體密度=液體密度,物體可在於液體中任何位置靜止。
例如鐵密度大於水,故鐵在水中下沉,木塊密度小於水,故木塊在水中浮起。(註2)

相對密度(註1)

1. 相對密度又稱比重,指某物質的密度與水的密度之比。例如金的密度是19.3,這也就是說,它的密度是水的19.3倍。
2. 各物質相對密度
鋅密度7.13
鋁密度2.7
鎂密度1.74
銥密度22.42
鉀密度0.86
銀密度10.5
白金密度21.45
鐵密度7.87
鈉密度0.97
冰密度0.92
酒精密度0.79
牛奶密度1.03
砂糖密度159
食鹽密度2.17
人體的密度
質量是利用體重機來測量的,如果能夠測量出體積的話,就可以知道自己身體的密度,我們可利用浴缸來測試人體的密度。(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密度
英文關鍵字: density

參考書目

註1: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第一冊平裝。
註2: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
註3:高中基礎物理全,鄭呈因,高雄新莊高中編,龍騰出版社。
相關閩南語 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