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實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實物


教育Wiki

實物是在教育用途上最容易得到、最有吸引力和最有參予感的教材之一(例如:硬幣、工具、人工製品、植物和動物等)。在幼稚園裡吸引小朋友的小老鼠;介紹小學生生態觀念之小動物園;美國獨立戰爭時代的錢幣;大學生物實驗室裡解剖之青蛙;在親職課堂教導如何幫嬰兒沐浴等等,這些例子顯示利用實物來說明模糊之概念以及激發想像力。這些具體教材是引導學習者學習新主題之理想媒體,在進行有關概念學習的時候,實物使抽象之文字變得有意義。

目錄

使用上的調整

為了增進教學效果,實物可以原來之樣子或是調整後使用,以下為調整後之例子:

1.解剖模型:例如機器的一邊剖開,以便於觀察內部運作之情形。
2.標本:階職務或動物做成標本保存以便觀察。
3.展覽:將具有科學或歷史性質之人工品,配合文字資料,可以說明要點。
優點

除了具有呈現資訊、提出問題,以及提供親身之學習經驗外,實物也在評鑑教學效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把實物放在教室中間,學習者對實物予以辨識、分類、描述其功能與討論其用途,或是加以比較與對照。此測驗情境強調實際的應用,有助於將訓練結果轉移,並超越純粹語言層次之學習。

注意事項
1.在教學前須熟悉所要使用之實物。
2.須事先演練,若該實物是可操作的,教學者須確定知道如何做、可能會有甚麼錯誤。
3.如果允許,應鼓勵學生多觸摸及操作實物。
4.不使用之實物要放到學生視線之外,以免干擾教室內之其他活動。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實物
英文關鍵字: Material Objects
參考資料
張霄亭/總校閱。教學媒體與教學新科技,1995年初版,199-201。心理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