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山頂洞人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山頂洞人


教育Wiki

山頂洞人

在西元一九三零年,在北京周口店龍骨山「北京人」遺址山定上的洞穴之中發現「山頂洞人」,一般將其歸類為「晚期智人」。然而山頂洞人相關重要化石及遺址文物均在西元一九四一年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連同北京人的標本一同遺失,至今仍下落不明。雖今日山頂洞人的化石遺跡已相當難尋,然而在西元二零零三年六月則在北京周口店附近的田園洞中發現與山頂洞人約莫同時的晚期智人化石中亦可稍稍探其一、二。(註1)

目錄

山頂洞人特徵

約在距今一萬八千年前,山頂洞人生活於山頂洞遺址,帶有與現代人即為相似的面部特徵,山頂洞人具有高起的前額、突出的下頷、低且寬的鼻骨、後退的口緣、較小的牙齒,略高的齒冠等,且其腦殼相當薄,而腦腔發達,腦容量與現代人幾無差異。(註2)

山頂洞人遺址

在山頂洞遺址中發現大量的灰燼、石器、骨針及裝飾品等,可推論當時他們已經能夠運用拋光和鑽孔技術製造精美的骨器,如:針身光滑、微彎,一端帶有針孔的骨針。而由骨針等器具可推論當時的山頂洞人已會縫製衣服,不再衣不蔽體,且縫綴而成的獸皮也可用於搭蓋住所等作用。另外在遺跡中亦發現許多裝飾用品,如鑽孔石墜,以繩子將石珠、礫石、獸牙、魚骨和貝殼等串起製成項鍊等裝飾品。學者進而推論山頂洞人時期勞動效率大幅提升,故有一定閒暇時間。

參考書目

註1:通鑑文化編輯部,《消失的古文明》,新北市:生活品味文化,民95,頁20-21。

註2:陳雪良,《中華遠古文明之謎︰中國人從哪里來》,文匯出版社,201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山頂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