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常建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常建


教育Wiki

生平

常建(708-765),籍貫邢州(今河北省邢台市),長安(今陝西西安)人,唐玄宗開元十五年與王昌齡同榜進士 ,長仕官不得意,來往山水名勝,過著一個很長時期的漫游生活。 後移家隱居鄂渚。 大歷中,曾任盱眙尉。 唐代詩人。 字號不詳。 《 唐才子傳 》說為長安 (今陝西 西安 )人。 ( 2006年有古碑證籍常建的祖籍為邢台人)開元十五年(727)進士。 天寶中年為盱眙尉。 後隱居鄂渚的西山。 一生沉淪失意,耿介自守,交遊無顯貴。 與王昌齡有文字相酬。

著作

其詩意境清迥,語言洗煉自然,藝術上有獨特造詣。 現存詩57首,題材較窄,絕大部分是描寫田園風光、山林逸趣的。 名作如《題破山寺後禪院》、《吊王將軍墓》,尤其前一首詩“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一聯,廣為古今傳誦。 他還有一些優秀的邊塞詩。 今存《常建詩集》3捲和《常建集》2卷。


評價

常建其詩似初發通莊,卻尋野徑,百里之外,方歸大道。 其旨遠,其興僻。 佳句輒來,唯論意表。 淪於一尉,士論悲之。 詩一卷。 詩題材比較狹隘,雖然也有一些優秀的邊塞詩,但絕大部分是描寫田園風光、山林逸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