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得爾慧技術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得爾慧技術


教育Wiki

得爾慧技術又稱得懷術,於1950年代由赫爾默與達爾基(Olaf helmer and Norman Dalkey)在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使用。該技術之運用,是針對某主題,交由一組專家(a panel of experts,又稱得爾慧小組 Oelphi panel)表達意見,然後蒐集、組織,希望獲得團體一致之看法。該組專家毋須面對面質或辯論,僅需就某主題編製成多項問題之一系列問卷(大約3-4份),根據個人之知覺與認知,表達看法或予以判斷,進而達成共識。

目錄

執行步驟

選定一組專家或得爾慧小組接受實施調查

由於在探究或做決定歷程期間,該組成員不會聚集在一起,故他們彼此相隔之空間可能甚遠,表達意見之時間亦有相當不同,且各人擔任之工作也有差別,但彼此地位相等,意見同受重視。

編製三到四份問卷,寄予得爾慧小組成員反應意見

1.第一份問卷:採開放式問卷,請成員表示意見。
2.第二份問卷:是將第一份蒐集之資料,予以處理後摘成重要之若干題目,案隨機方式排列,其中各題分成若干選項或依五點量表方式編成本問卷,在交由原調查對象填寫或評定等級。
3.第三份問卷:分析第二份所調查而得之資料,究美提選項之等級平均數或中數,或就每題五點量表各選項加權平均數及整題之加權平均數和標準差列在第三份問卷中,以顯示初步調查結果,再分寄給原調查對象,使其了解自己在第二份問卷上之反應與團體調查結果知不同所在,然後再對第三份問卷重新評定,以表達自己新的觀點,
4.第四份問卷:為最後一次之評定結果,可提出最後一次團體反映出ㄓㄧ致性陳述,或如同第三份問卷之分析方法加以析釋,以獲得結論。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得爾慧技術
英文關鍵字:Delphi technique
參考資料
王文科/著。教育研究法,1986年初版,頁368-370。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