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德國教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德國教育


教育Wiki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簡稱:德國。是一個中歐聯邦議會共和制國家,由16個邦組成,首都與最大城市為柏林。人口約8,180萬人,是歐盟中人口最多的國家。德國亦是歐洲大陸主要的經濟與政治實體之一,為世界第5大經濟體,同時還是世界第2大出口國及第3大進口國。德國國民生活水平在世界各國中名列前位,並具備完整的社會保障制度。(註一)

目錄

教育制度

初等教育(基礎學校)

學齡:6-10歲。
義務教育在大部分的邦訂為九年,其教育目標、課程也都由邦自訂。科目包括德語、算數、實務教授、美術、音樂、體育,大部分州會再加上宗教課。

中等教育

(一)主幹學校(Hauptschule):為將來的職業教育做準備。
(二)實科中學(Realschule):實科中學的方向介於高級中學和主幹學校之間,是比主幹中學更具高水準之普通教育機構。
(三)高級中學(Gymnasium):教育期限為九年,到十年級前為義務教育,接下來都是選擇教育。在德國,如果想上大學,必須完成高級中學的學業。
(四)綜合中學(Gesamtschule):其宗旨在把高級中學、實科中學和主幹學校三種學校的課程融合在同一個學校內。
(五)主幹學校與實科中學的混合學校:德東地區的新興學校類型。五、六年級是共同課程,七年級進行分化課程,九年結束可取得主幹中學之畢業證書,十年可取得實科中學的畢業證書。(註二)

高等教育

(一)大學:科系選擇多,強調「研究與教學合一」,著重在學生科學研究能力的培養。目前分為下列幾種類別:
1.綜合大學
2.綜合型大學
3.教育大學
4.神學大學
5.藝術大學
(二)高等專門學校:又稱專科學院,兼具職業進修深造教育與正規高等教育兩種功能,重視應用、實習和未來的需要。
(三)私立大學:除了國家贊助的國立大學外,也有由其他團體組織資助的大學院校。
參考資料
(註一)林清江著:《比較教育》,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2年7月初版九刷。頁139-178。
(註二)楊思偉著:《比較教育》,台北:心理出版社,2007年3月初版一刷。頁204-23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德國教育
英文關鍵字:Germany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