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性別認同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性別認同


教育Wiki

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 或 sexual identity)

性別認同
性別認同是指兒童三歲左右在心理上由認識而接受自己的性別,並進而表現出同性別類似行為的性別發展階段。社會發展達到性別認同階段,兒童在性別行為上的表現就會與他內心的願望一致;是男生者自願做男生,是女生者自願做女生。惟此言所指者一般正常現象。有些異常現象,即使在年齡上已數成年,而在心理上仍然缺乏性別認同,此種現象稱為性別認同障礙(gender identity disorder)(如變性症)。在性別認同之前的兩歲左右,幼兒開始由發現自己生理的特徵而先表現性別認定(sexual identity),此時的兒童認定自己是個男生或女生。性別認定與性別認同二者之間只是發展水平上的差異,前者以生理為基礎,後者生理之外則加上心理基礎。影響兒童性別認定與性別認同發展的因素,最主要的是自嬰兒期開始父母的教養方式。
資料來源

張春興(2005)。教育心理學。臺北: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