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愚公移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愚公移山


教育Wiki

目錄

1.解釋


比喻做事不畏艱難,堅韌不拔,有頑強的毅力。

2.出處


<列子˙湯問>:「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雜然相許。其妻獻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雜曰:「投諸渤海之尾,隱土之北。」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跳往助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

3.故事


傳說有個叫做北山愚公的人,下定決心要移去家門前的兩座大山,-----太行、王屋。他率領子孫日夜挖山不止,並打算世世代代挖下去,直到把山挖平。他的精神感動了天神,天神命夸娥氏二子分別把山背走,實現了愚公移山的願望。

4.例句


現代的人做事總虎頭蛇尾,沒有決心,應當效法愚公移山的精神,做事的態度才能令人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