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慣性定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慣性定律


教育Wiki

目錄

慣性定律
1.又稱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此定律說明了力並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定律,而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它闡明了力與慣性兩個物理概念,正確解釋了力和運動狀態,並提出了一切物體都具有保持其運動狀態不變的屬性-慣性,慣性是一切物體固有的屬性,無論是固體、液體和氣體,不論物體是運動還是靜止,都具有慣性,它是物理學中一條基本定律。(註1)
2.主要由天文觀察中,簡介推倒而來,是抽象概括的結論,不能單純按字面定義而用實驗直接驗證。和實際說法接近的是:任何物體在所受外力的合力為0時,都保持原有運動不變,即原來靜止的繼續靜止,原來動作的繼續作等速直線運動(慣性運動)。物體的慣性實質是物體相對於平動運動的慣性,其大小極為慣性品質。物體相對於轉動也有慣性,但它跟第一定律所說的慣性不同,它的大小為轉動慣量。(註1)
3.物體之所以保持靜止或等速度直線運動,是在物體不受力的條件下,由物體本身的特性來決定的,物體是固有的、保持原來運動狀態不變的特性叫慣性。(註2)

力和運動的關係(註3)

1.物體的運動並不是需要力來維持,只有當物體的運動狀態發生變化,產生加速度時,才需要力的作用。在牛頓第一定律的基礎上得出力的定性定義:力士一個物體對另一個物體的作用,它使受力物體改變運動狀態。
2.力不是產生速度的原因,而是產生加速度的原因。

生活小例子(註1)

1.靜止的公車忽然開動,人們向後傾。
2.行駛的公車忽然停剎車,人們向前傾。
3.賽跑者到終點時,無法立刻停下。

參考書目

註1:有關物理的100個常識,形豔編著,第一版-台北市,驛站文化,2011.09。
註2: 觀念物理I,牛頓運動定律.動量,休伊特(Paul G.Hewitt)著,常惠雲譯,第一版,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台北縣三重市,大和圖書報股份有限公司經銷,2001[民90]。
註3: 突破高中基礎物理(全),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謝幸宜,洪斐絃,蕭淨方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