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捷思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捷思


教育Wiki

目錄

定義
捷思(heuristic) 指個人對於某問題情境未能有清楚、全盤的瞭解時,依據其個人經驗所採用的直觀推論方式,可分類如下:
分類
(1) Representative Heuristic (代表性捷思法、直觀推論法):
要判斷某一事件出自於某一母群體的可能性時,會比較此事件與母群體的相似程度,忽略基本率(一事件的基本發生率)、樣本的大小,而陷入賭徒的謬誤。
(2) Availability Heuristic (可得性捷思法、便利性捷思法、經驗性直觀推論法):
可得性(availability)意指有多容易想起,估計事件發生的可能性時,會以有多容易想起相關事件作為判斷依據,也會因為記憶的熟悉與否、經驗的次數差異、記憶建構等因素影響判斷。
(3) Anchor-adjustment Heuristic (定錨再調整捷思法):
定錨效果(anchoring effect)是指在估計數字之前,先讓參與者進行其他無關的數字(稱為錨點)的比較,之後參與者回答主要問題時會受到定錨點的影響而估計錯誤。定錨再調整是指人們再做判斷時,會定錨於一起始數值,再根據其他訊息比對而調整得到最終答案,而調整的過程往往不足而造成定錨效果,若在判斷作業中增加認真負擔,如要求參與者覆誦數字則更加大定錨效果。
定錨效果的廣泛應用:如印象形成的第一印象可被視為錨點。(註一)
(4) Cause-effect Heuristic (因果性捷思法):
運用因果的連結性強度來評估情境成立之可能性。
(5) Mental Simulation Heuristic (心智模擬捷思法):
與代表性捷思法相似,對於事情發生的可能性,運用想像中的難易度作為判斷。
(6) Attitude Heuristic (態度捷思法) :
以態度(喜好某件事物的程度)來推測某事件發生的可能性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捷思
英文關鍵字:Heuristic
參考文獻
註一:李玉嬋總校閱。心理學概論。台中:華格那。P.5-20~5-23
註二:網路資料。 取自http://www.wretch.cc/blog/jkuidty/1643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