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掌握學習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掌握學習


教育Wiki

掌握學習(Mastery learning)

目錄

定義

要明確期望學習者在教學結束後能掌握什麼。此時的目的是較寬泛籠統的,尚不夠具體,可能覆蓋著一個單元或某一課題。目的來自於課程的需求分析及課堂學習中存在的問題。

內容說明
分析學習者

按照年級水準、成績水準、社會經濟背景,動機、興趣和態度對學生進行分析。這些分析形成了學習者的一般㈵徵。另外,還要分析學習者的起點水準,這是學習者進入實際學習活動之前已經擁有的先決技能或原有知識。

分析教學任務

通過分析教學任務以此表明從簡單到複雜的學習層級。學習層級當然還包括了先決條件――大多數學生已經掌握的知識技能。在學習層級圖中將先決條件以上的項目作為教師必須教的內容,而先決條件以下的項目則是教學開始時學習者必須具備的起點水準。可以對學生進行起點水準測試,以便了解學生是否掌握了先決技能,測試達到目標成果的標準應定在80%以上的通過率。那些沒有通過起點水準測試的學生給予矯正補救措施直到掌握為止。在實際教學開始前還必須進行掌握水準測試。起點水準達到掌握程度對採用IDML策略來說是極為重要的。教學設計人員必須準備一份教學分析圖以便用層級方式直觀顯示學習任務。例如,要指出以哪一種學習內容(概念、程序還是原理)為主,或者指出其屬於哪一種教育目標領域(認知、心理動作還是情感)。說明教學具體目標教學具體目標來自於對教學任務所作的分析。教學具體目標可採用條件、行為和標準三成分或對象、行為、條件、程度四成分。教學具體目標用行為術語方式書面寫出按照從過渡(使能)目標到終點目標方式逐級排序,同時按照學習領域或學習內容進行歸類。

編制測試項目

測試項目必須反映教學具體目標;應明確達到掌握的水準;不管是認知測驗、動作績效測驗或者是情感態度測驗,都應該反映測驗的可靠性和可信度。

選擇、調整與編制掌握學習的材料

對每一個教學事件而言,教師應選擇適當的媒體支持學習。在學習材料選擇、調整與編制時,應該在每一單元末配上掌握測試項目。為掌握而教在首輪數學結束時進行達標測驗,達到83%以上目標的學生被視為通過,否則就需要矯正補救。在此基礎上進行第二次測驗,直到90%以上的學生都達到掌握水準。評估教學採用個別評估、小組評估和全班評估的方式了解與改進教學的效果。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掌握學習

英文關鍵字:Mastery learning

參考資料

盛群力、李志強/著。現代教學設計論,頁29-31。五南圖書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