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擴散性思考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擴散性思考


教育Wiki


擴散性思考

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


學者Guilford 的智力結構論,將思考歷程分為 [聚歛性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 和擴散性思考兩個概念。擴散性思考指的是我們根據既有的訊息來產生出大量且多樣化的訊息,擴散性思考不等同於創造力,但卻已被視為創造力的潛能或創造思考的主要歷程。可以用這個理論來預期創造力成果或創造力表現。Guilford 認為創造力是人類某些特質的組合,這些特質包括:對問題的敏感度、觀念流暢性、觀念新奇性、思考彈性、綜合能力、分析能力、及觀念結構的複雜度,以及評鑑能力等。同時,他認為,創造力在統計上是一個連續分布,我們給一個人天生或多或少都有著創造力,而這些個別差異可以被測量出來。

受到Guilford的啟發,許多後來發展的關於創造力的測驗,例如托倫斯(E.Paul Torrance)著名的 創意思考測驗,主要就是測量擴散性思考的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