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務處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教務處


教育Wiki

目錄

教務處
教務工作複雜又廣闊,舉凡教師教學工作、學生學習活動、教學設備計畫擬訂、資訊與網路設備等,都為教務工作的一部分。(註一)
職責分工

教務主任(Director Of Academic Affairs)

教務處之單位主管在十三班以上的學校,稱為教務主任,十二班以下,則教務與訓導合稱教導主任。(註二)
1.單位主管角色:
教務主任為教務處的主管,不僅要帶領教務處同仁共同推動教務工作,也須負責教務工作的成敗。此外,他也是教務會議的主席。
2.代理校長角色:
校長如果因公、因病或其他事故請假而不能視事時,校務工作委由教務主任代理,凸顯教務主任在學校行政上的重要性。(註二)
3.課程推動角色:
教務主任具有引導教師正常教學之責。所以,他本身對課程標準、內容及特質都需要深入了解。並在教師遭遇教學困難時,給予必要協助。(註二)
4.教學評鑑角色:
教學評鑑的主要目的在確認教師的教學績效及學生的學習效果。為此,教務主任必須隨時提供教學評鑑知識,作為教師們的參考。
5.教學研究倡導角色:
目前學校都設有「教學研究會」組織,或舉辦「教學觀摩活動」,對於革新教材或改進教法,有所助益。此外,教務主任本身也應致力於研究工作。

教學組(Curriculum Section)

教學組的工作,主要是推動教師教學工作,激發學生學習效果,顧其工作龐大繁瑣。以下列點敘述主要工作內容:
1.各種教學章則之擬訂事項。
2.行事曆編排事項。
3.辦理定期或不定期考試與測驗事項。
4.教師授課編排查堂考核事項。
5.各科教學進度之擬訂與查核室象。
6.差假教師調代課及補缺課之查核事項。

註冊組(Registrar Section)

註冊組主要在學生的註冊編班、編學號、學籍管理及畢業生、未就學適齡學生之調查統計。(註二)
1.新生入學資料及學籍卡之繕寫保管與處理事項。
2.學生註冊編班及學號編排事項。
3.辦理學生轉、休、復、退學事項。
4.學籍保管及成績考查資料之處理事項。
5.辦理畢業生、未就學適齡學生之調查統計。
6.辦理獎助學金及各項補助事項。

設備組(Equipment Section)

設備組的工作繁多,包含教學設備的使用計畫及請購、出版學校刊物及管理圖書閱覽室及校史室。
1.教學設備計畫之擬定事項。
2.圖書及學科教材之請購、編類及保管事項。
3.兒童課外讀物借閱事項。
4.規劃圖書閱覽室教具之設備及辦理事項。
5.出版學校性刊物事項。
6.各種刊物、照片資料之蒐集保管事項。

資訊組(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ction)

資訊組是依據民國八十八年七月所發步修正的「國民教育法施行細則」第十七條所設置,只在負責資訊與網路設備等工作。
1.資訊教育活動計畫之擬定事項。
2.行政電腦化軟硬體管理與維護事項。
3.網際網路管理與維護事項。
4.電腦教室軟硬體管理與維護事項。
5.辦理教師資訊素養研習事項。
參考資料
(註一)吳清山著:《學校行政第六版》,台北:心理出版社,2011年10月。頁233-269。
(註二)任晟蓀著:《學校行政實務. 處室篇、法規篇》,台北:五南出版社,2012年5月。頁48-114。
關建字
中文關鍵字:教務處
英文關鍵字:Office Of Academic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