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學媒體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教學媒體


教育Wiki

教學媒體(instructional media)

目錄

定義
意思是指任何可在來源者和接收者之間傳遞訊息的事物,而傳播訊息帶有教學目的皆稱為教學媒體。
優點
1.有利於教學標準化
2.有利於形成生動有趣的教學
3.有利於提高教學的品質和教學效率
4.有利於實施個別化學習
5.有利於展開特殊教育
6.有利於探索和實現不同教學模式和教學。(劉信吾,1994)
種類

(一)視覺媒體

1.非放映性視覺媒體:能使抽象的觀念更具體化,可是教學由語言符號層級轉到更具體的層級。這些非放映性因為不需要任何設備,很容易就可以使用也很便宜,因此可用在任何教學層級和教學學科。可分為立體媒體、靜畫媒體。
2.放映性視覺媒體:是指被放大的靜態影像與呈現在螢幕上的媒體形式。這些放映一般是運用強光穿過透明的膠片,經過鏡頭來放大影像,再將其投射至反射平台上。可分為文件提示機、投影片投影、幻燈單片、數位相機、等從錄影帶或影碟取得靜態影像。

(二)聽覺媒體

聽覺媒體是指為了教學目的,紀錄及傳送人類聲音及其他聲音及其他聲音的工具。可分為錄音帶、廣播節目、光碟。

(三)多媒體

多媒體是集合聲音、動態、情境設計等方式,表達意見和情感的傳播法。包括所有能有利用電腦科技去介紹資訊、發表意見的傳播媒體,可分為影片媒體、電腦多媒體。
投影片簡報優缺點(註1)

優點

1.教師可減少板書時間,也可避免因板書不整造成學生閱讀的困難。
2.資料可重複使用,更改方便,節省資源與時間。
3.可配合圖片或動畫教學,達到上課內容生動活潑的效果,引發學生學習動機。
4.幫助新進老師緩和上課緊張情緒,避免因緊張而忘詞或詞窮。

缺點

1.製作簡報會花費較多備課時間
2.簡報有使用環境和器材的限制,對於硬體設備不足的環境,就無法使用,也需特別注意學生被電線絆倒或不小心損壞器材的情形發生。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教學媒體
英文關鍵字: instructional media
參考資料
註1.王財印、吳百祿、周新富著(2009,二版)。教學原理(頁155~169)。臺北市:心理。

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6%95%99%E5%AD%B8%E5%AA%92%E9%AB%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