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哲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教育哲學


教育Wiki

教育哲學(philosophy of education)

目錄

教育哲學的概念
「教育哲學是對教育理論與教育現象的認知分析與價值判斷。」教育哲學可說是一種理論教育學。教育的哲學分析,其實多少也是一種哲學的教育分析。教育原理是各種教育理論的湊合,其哲學的批判性、普遍性、與統整性,恐怕較不足。教育思想,或教育觀念史,是有關各種教育學派或哲學思想學派的教育理論的著述,較傾向於史實的陳述,而較缺乏哲學性的分析批判整合。至於理論教育學的建構性質,可有下述單項或科際整合的學術基礎:即心理學的、社會學的、人類學的、哲學的、論理學的性質等等。某人的教育哲學或「教育哲學」,可說是一種理論教育學。
教育哲學的學術性質
教育哲學可粗分為兩種學術類型:某某人的教育哲學(a philosophy of education)與「教育哲學」(the philosophy of education)。前者學術嚴謹性可能較低,較屬個人教育意見的表達;後者學術嚴謹度可能較高,較有學術論證或哲學批判性的企圖。一種追求學術嚴謹性的教育哲學,不可獨斷與封閉,要做合情理的批判性斟酌。
教育哲學的功能
一是積極的導向正性價值活動,二是消極的防患負性的價值活動。其目的或功能的價值性是:內在或外在價值、工具性或非工具性價值、實利與非實利價值......等。教育哲學應比其他教育XX學,較容易做整合性與批判性的抉擇,積極導向正性價值活動,並消極防止負性價值活動。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教育哲學
英文關鍵字:philosophy of education
參考資料
歐陽教著。教育哲學,1999年初版,頁13-15,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