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育改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教育改革


教育Wiki

教育改革(Education Reform)

目錄

定義

未來學者托弗勒(AlvinToffler)發表《大未來》(Power shift )一書,提到我們正處於權力移轉期。就教育而言,大眾化消費時代被忽視的個性化、地方性,多元文化教育逐漸被重視,地方學校自主性日益增高,各種教育政策由下而上,如「學校本位管理」;教師、家長及民間教育團體主動參與教育活動,校園權力重新再分配,學校經營與行政生態迥然不同於昔日。

內容說明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人才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政府除倡導全民終身學習,建構知識型的社會外,對青少年的學習本質及環境,更需以不同視野重新定位,以增加國家未來的競爭力。面臨教育思潮的演變,教育改革列車的推進,教育法令與教育政策與時俱進的推波助瀾,教師專業自主,家長教育選擇權,學生意識高漲,學校行政、教師會、家長會三足鼎立的校園民主文化。教育改革走向:教育改革走向行政院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提出未來教育五大走向:教育鬆綁。帶好每位學生。暢通升學管道。提升教育品質。建立終身學習的社會。各國在進入兩千年後為了提升國家競爭力與生活品質,莫不從教育著手,而先進國家包括美、日、英、德、法、紐、澳等國皆建立以能力本位為導向之課程,期望提升教育品質,培養更優越之下一代。校園民主化之後,教育行政組織架構,已由傳統科層組織體制逐漸轉型為行政部門、教師會、家長會、學生會等多邊形的組織架構。影響所及,教育行政運作的方式也有了變革,並朝著民主化及彈性化而發展,其中教師教學專業自主權的提升、家長參與和監督學校行政以及學生參與校務等均是教育行政的主要變革方向。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教育改革

英文關鍵字:Education Reform

參考資料

張添洲/著。X檔案-教學檔案,頁05-06。五南圖書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