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敬業樂群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敬業樂群


教育Wiki

目錄

注音

ㄐㄧㄥˋ ㄧㄝˋ ㄧㄠˋ ㄑㄩㄣˊ

解釋

主要形容人專注學習,與別人相處融洽。

出處

《禮記·學記》

典故

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術有序.國有學.比年入學.中年考校.一年視離經辨誌.三年視敬業樂群.五年視博習親師.七年視論學取友.謂之小成.九年知類通達.強立而不反.謂之大成.夫然後足以化民易俗.近者說服.而遠者懷之.此大學之道也.記曰.蛾子時術之.其此之謂乎.

譯文

古時候教學的地方,一家中設有「私塾」,一黨中設有「庠」,一個遂中設有「序」,一國之中設有「太學」。每年都有新生入學,隔年考試一次。入學一年之後,考經文的句讀,辨別志向所趨;三年考察學生是否尊重專注於學業,樂於與人群相處;五年考察學生是否博學篤行,親近師長;七年時考察學生在學術上是否有獨到的見解,及對朋友的選擇,這時候可以稱之為小成。九年時知識通達,能夠觸類旁通,遇事不惑而且不違背師訓,就可以稱之為大成。這時候才能夠教化人民,移風易俗,然後附近的人都心悅誠服,遠方的人也都來歸附。這是大學教育的方法與次第。古書說:螞蟻時時學習啣泥,然後才能成大垤。就是這個意思。

補充

相似詞:

實例

小華向來敬業樂群,深深獲得老師與同學的肯定。

參考資料

http://tw.18dao.net/%E6%88%90%E8%AA%9E%E8%A9%9E%E5%85%B8/%E6%95%AC%E6%A5%AD%E6%A8%82%E7%BE%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