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文化相對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文化相對論


教育Wiki

文化相對論(cultural relativism)係指一種觀察和對待文化的立場,強調不管何種文化元素連結到特定的時間、地點、情境都有其意義。基於此立場我們應當以該社會的生存環境來考慮該文化的良莠,而不是以一些假定適合於所有社會的標準來評量個別文化。註1

依照文化相對論的立場,我們在衡量和觀察一個社會的文化規約時,應當以在地社會的生存環境來考量這些規約、標準的適切性,而不是以一些假定適合於所有社會的文化準則,或者是殖民者的優勢文化標準,來評定這些文化的良莠。文化相對論的立場傾向以肯定的態度來看待文化的差異,包容不同文化的存在,並聲稱每個文化都具有其生存權。

不論是同一社會中的不同族群,或者是不同的社會之間,都存在著某些或大或小的差異,而此種差異並沒有牽涉到「誰的文化比較好」或「誰的文化比較不好」。例如:不能自以為漢族的文化就是優於原住民文化,而強使原住民漢化,而應彼此尊重各自文化。每一種文化都有其生成的特定條件,因此我們必須根據這些條件來了解各種不同文化的特點,而避免對不熟悉的文化驟下論斷,或是以自己文化為中心,情緒性、非理性地批判不同的文化。文化相對論就是希望大家都能以此種胸懷、胸襟,開闊地看待不同的文化,尊重、欣賞別人的文化。此種尊重欣賞多元文化的價值若可以建立,並且為社會普羅大眾所遵行,則整個社會的和諧也就可以達成。註2

參考書目

註1:Craig Calhoun/Donald Light/ Suzanne Keller原著,林瑞穗編譯,《社會學概論》,(臺北市:麥格羅希爾,2004)。

註2:王振寰.瞿海源主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臺北:巨流,2009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