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昇華作用(Sublimation)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昇華作用(Sublimation)


教育Wiki

定義

屬於最成熟的心理防衛機轉(Mature Mechanism),是效果強大、最能解決問題的防衛機轉,但也需要最高的自我成熟。

個體將不被社會接受的動機、慾望加以改變,把這些「本能性」的驅動力(通常為性之本能)等不被接受的衝動,朝向另「非本能性」方向作一偏轉,將其中精神能量轉化成為較高境界且正向、符合社會標準、可被容許、甚至被讚揚的行為方式表現出來,即為昇華作用。

精神分析理論認為︰原生賦予與性衝動的能量可能會使個體轉變,朝往追求更合理、甚至更具社會價值的成就,佛洛依德亦曾言,偉大的藝術家是將性或攻擊方面的精神能量,轉至成就創造性的行為。例如一位藝術家可能昇華其內心的性能量,創作出社會大眾讚喻有加的傳世經典。

將原始的、不為社會接受的潛在慾望或本能加以改變,以較符合社會規範的方式表現出來,於是具攻擊衝動的人將其精力投入拳擊比賽;情感受創的人不再顧影自憐、怨天尤人,將己身遭遇故事書寫成經典小說;而古今中外的文藝創作家往往歷經病痛折磨與人生逆境,卻將肉體苦楚和情緒幽谷,化為無數人類文化的瑰寶,像是飽受耳疾之苦卻名曲流芳的貝多芬,以及受精神分裂症一生困苦潦倒卻遺作盛名的梵谷。

應用與舉例

像是小時候在學校被人欺負,所以長大努力考進警校,以維護社會正義。又例如一個人內心對於火的莫名興奮感,倘若直接進行放火行為就成了「縱火犯」。但透過昇華作用,將對火的慾望改變成救火行動,便成就「消防隊員」的志願,看到火警能興奮地一馬當先,勇往直前,於火場中救人無數。昇華作用便是將蘊積於潛意識之衝動及不被認可的動機欲念,導向合理、符合社會標準需求之途徑,提升為高境界表現,是轉變心理衝突為積極建設之正向方法。

參考文獻

Hayashi Tatsunori(無日期)。心理防衛機轉。2009年7月4日,取自:http://www.angelfire.com/hi/hayashi/defense_mechanism.html

現代人的悲歌---論心理防衛機制(無日期)。2009年7月4日,取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so6OhCSTHhP.IAnkGhsWSA--/article?mid=870

陳億貞譯(2004)。普通心理學(Robert J. Sternberg原著)。台北市:雙葉書局。

楊淳斐(2000)。一般常見的自我防衛機制。2009年7月24日,取自:台灣心理諮詢諮商網-心理教學園地教學網http://www.heart.net.tw/mind/defense.shtml

卓良珍(無日期)。什麼是心理防衛機轉。 2009年7月24日,取自:http://www.ohayoo.com.tw/名醫堂.htm-精神科卓良珍醫師網頁http://www.ohayoo.com.tw/chang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