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映襯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映襯


教育Wiki

所謂映襯,是指在語文中,將兩種相反的觀念或事物對立並存,互相比較,以便

語氣更增強,意義更明顯的一種修辭技巧。又叫襯托、對照或對立。(註一)

單獨說一件事物,固然也能造成印象,但不如兩件相反的事情互相對照,更加深刻且鮮明。(註二)

目錄

作用
1.以此襯彼,使被陪襯的事物更加鮮明、突出。
2.以景襯情,使感情表達更加深刻。
3.以非襯是,凸顯事物的價值衝突,加深說服力。
種類

反襯

反襯,是指在語文中,對於一個人或一件事物,用與描述對象性質剛好相反的語詞描繪的修辭技巧。如:
1.羅家倫<運動家風度>:「有運動家風度的人,寧可有光明的失敗,絕不要不榮譽的成功。」
2. 鄭愁予<錯誤>:「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對襯

對襯,是指在語文中,對兩種不同的人、事、物,從兩個不同的觀點加以描述,形成強烈對比的修辭技巧。如:
1. 陳之藩<謝天>:「創業的人都會自然而然的想到上天;而敗家的人卻無時不想到自己。」
2. 唐‧曹松<已亥歲感事>:「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

雙襯

雙襯,是指在語文中,對於同一個人或同一件事物,從兩個不同的觀點加以描述的修辭技巧。如:
1.張曉風<行道樹>:「立在城市的飛塵裡,我們是一列憂愁而快樂的樹。」
2.逯耀東<揮手>:「他是一個活著沉默,但卻死得勇敢的人。」
參考資料
(註一)蔡宗陽著:《應用修辭學》,台北:萬卷樓圖書,2001年5月初版。頁52-58。
(註二)董季棠著:《修辭析論》,台北:益智書局,1985年11月三版。頁51-62。
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49564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映襯
英文關鍵字:Set o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