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晁錯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晁錯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晁錯(前200年-前154年),潁川(治所陽翟在今河南省禹州市)人,西漢初著名政治家、散文家。漢文帝時,任太常掌故,曾奉命從故秦博士伏生受《尚書》。後為太子家令,得太子(即景帝)信任,號為“ 智囊”。可見得,他從景帝還未即位時便一直跟在身邊,難怪倍受竉信。景帝即位,任御史大夫。晁錯年輕時學法家學說,漢文帝時,為太子家令。漢景帝時,任御史大夫,為了積極備禦匈奴族的攻掠,提出《削藩策》,試圖改變漢初各劉姓王割據、威脅中央朝廷的局面。此建議獲景帝採納。可是,前154年,吳王劉濞會七國,以「誅晁錯,清君側」為名,起兵叛亂,史稱七國之亂。而當時的宰相袁盎告訴景帝說,七國是為了晁錯而起兵的,只要殺了晁錯,諸候們就會息兵。所以,晁錯就被腰斬於東市。但是七國並不退兵,最終漢朝廷不得不出兵才平息叛亂。漢景帝事後對於錯殺晁錯懊悔不已,而且其處決過程幾乎在當時就遭指責。司馬遷的《史記》書「上令晁錯衣朝衣斬東市」,而班固的《漢書》則直書「乃使中尉召錯,紿載行市,錯衣朝衣,斬東市」,說明晁錯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騙到刑場立即腰斬的。

哲學觀點

研究張恢、申不害、商鞅的法治學說。

著作

《漢書•藝文志》記載,晁錯有文31 篇,多佚,今存較完整8 篇,以《論守邊備塞疏》和《論貴粟疏》為著。清朝馬國翰嚴可均等著有輯本。

評價

明代馮夢龍著有《智囊全集》,在序言中對晁錯的評價是:「錯不死於智,死於愚,方其坐而談兵,人主動色,迨七國事起,乃欲使天子將而己居守,一為不智,讒興身滅。雖然,錯愚於衛身,而智於籌國,故身死數千年,人猶痛之,列於名臣。」

(資料取自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