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曹植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曹植


教育Wiki

曹植(192–232),字子建,沛國譙(今安徽毫縣)人。建安時期著名文學家。曹植是曹操之子,曹丕之弟,從小隨父兄在軍營中生活﹐十餘歲時便能誦讀詩論及辭賦數十萬言。曹植極富才華,他十七歲時,曹操建了一個銅雀臺,叫兒子們登臺作賦。曹植提筆一揮而就,寫成《登臺賦》。當時他第一個交卷,而且寫得最好。

曹植以才情贏得了曹操的特別喜愛。但曹植性格狂放,不自雕勵,飲酒不節,屢犯法紀,以致漸失父寵,在爭當太子的鬥爭中敗給了其兄曹丕。

曹丕稱帝後,對曹植仍深懷猜忌。有一次﹐曹丕命令曹植在七步內內寫一首詩,否則就予法辦。曹植開口吟出“煮豆持作羹,漉鼓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詩來,幸免一死。這首詩便是現在著名的“七步詩“。

此後,曹植被遷封多次,最後的封地在陳郡。他在四十一歲病死,因此後人又稱他為“ 陳王”或“ 陳思王”。

曹植的賦,今存40多篇,數量在漢魏作者中為第一。內容有紀事、述志、詠物等。取材自日常生活,篇幅較短,摒棄漢賦鋪排堆砌的傳統,滲透強烈的主觀情感。他的散文,包括多種體裁,今存近百篇,主要的是寫他的思想抱負。

曹植後期的代表作還有《洛神賦》和《贈白馬王彪》,分別是魏晉抒情小賦和五言詩的名篇。詩賦情真意切,詞采流麗,注重韻律,開後世詩歌聲律化之先聲,被稱為“建安風骨”,對後世影響極大。

來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3/3/13/n2861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