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月下老人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月下老人


教育Wiki

目錄

月下老人

【出處】

續幽怪錄:「唐韋固旅次宋城,遇老人倚囊做向月下檢書,問囊中赤繩,云此以繫夫婦之足。」

【釋意】

古代掌管婚姻的人,即媒人的意思。<註1>

【由來】

唐朝有一個人名叫韋固,有一次他到宋城旅行,住宿於南店中。到了晚上,他看見一個老人在月光下對著月光翻閱一本又大又厚的書,韋固便問他說:「老爺爺,你看那本是什麼書?那老人答道:「這是天下男女的婚姻譜。」韋固又問:「你袋中這麼多紅繩又有什麼用呢?」老人說:「這些繩子是用來繫夫婦之足的,即使男女兩人現在是仇家,或距離很遠,只要用這紅繩一繫,他們日後必和好而且結為夫婦。」接著韋固與老人同走入米市,見一盲眼的老婦人抱著一個三歲左右的小女孩走來,老人便對韋固說:「這盲婦所抱的女孩子將來就是你的妻子。」韋固大怒,以為這老人開他玩笑,便立即拿一把尖刀,叫家奴去把那女孩子殺掉,那家奴拿了尖刀當眾刺了女孩子一刀便走了。
事隔十四年,相州刺史王泰將女兒許配給韋固,這女子容貌十分美麗,只是眉間有一道疤。韋固問道:「為什麼它有這一傷疤?」王泰說:「十四年前,她的褓母陳氏抱著她到米市行走,無端為一狂徒所刺傷。」韋固續問:「那保母是否一個盲眼的老婦?」王泰說:「對。」於是韋固將十四年前的遭遇對王泰說了一遍,岳婿二人都不禁驚奇不止。<註1、2>

【應用】

韋固夫婦的緣份,意可說是當初月光下那個老人為他們媒介的。後來人們有鑑於韋固的故事,便稱媒人為「月下老人」或「月老」。<註1>

【同義】

牽線紅娘。<註2>

參考書目

<註1>成語故事插圖本,石光中編著,西北出版社1992年11月出版。
<註2>兒童啟蒙系列-成語故事,黃敏岩編輯顧問,瑞昇文化圖書事業有限公司1993年7月出版。
相關閩南語 月下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