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月桂樹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月桂樹


教育Wiki

月桂樹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Laurus nobilis Linn.

英文名:Bay Laurel、Bay、Laurel、Sweet Bay

別名:榮冠樹、月桂、祝捷樹

植物分類:樟科(Lauraceae)月桂屬(Laurus) (註1)

園藝分類:常綠性灌木

原產地:地中海沿岸地區及小亞細亞一帶

花色:淡黃色

花期:春至夏季

用途:食用、藥用、切花、盆栽和庭園露地栽培。


花語

樹/光榮、勝利、榮譽

葉/至死不渝

花/不信、不誠實、叛變


介紹

樟科(Lauraceae)月桂屬(Laurus)的月桂樹為歐洲各國常用之香料,而台灣則較不易見到。月桂樹屬名Laurus意即「常綠」,而種名nobilis則為「高貴」之意。作為常綠喬木,月桂樹在較為溫暖的地區可長至10~12公尺以上。(註2)

月桂樹為小喬木或灌木狀,其高可達12公尺,樹皮呈灰黑色,且其之調相當繁盛,小枝條為圓柱形,其上為縱向細條紋。

月桂樹之葉互生,呈長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上表面為暗綠色,夏表面相對而言則較淡,兩面接光滑無毛,為羽狀脈。

月桂樹之花為雌雄異株,呈繖形花序腋生,在開花前由球形包片包裹。花小,為淡黃綠色。花期通常落在三至五月。

月桂樹之果實為漿果,外貌呈橢圓形或橢圓狀球形,具光澤之暗紫色。種子則為茶褐色,呈橢圓形狀,皮上具黑褐色的搬紋,內含有月桂油。果期則是六到九月左右。

用途

月桂樹之用途大略可分為園藝觀賞用及藥用兩類。

園藝觀賞用

月桂樹在南歐一帶為經常可見之觀賞樹木及行道樹,供綠化美化環境之用。

藥用

月桂樹的葉子內含之油份可經蒸餾作為月桂油用。而根和果實也可用藥,作為發汗劑或催吐劑。


參考書目

註1:應紹舜,《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第一卷,頁227,民 80。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46-47。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月桂樹

英文關鍵字:Laurus nobilis Li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