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有性生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有性生殖


教育Wiki

目錄

有性生殖(sexual reproduction)
首先要產生配子,就是指雄體產生精子、雌體產生卵子,再由精子和卵子形成受精卵,再發育成新個體。有性生殖最大的優點就是所產生的後代個體有很大的變異,而變異是生物演化的基本條件。生物為增加後代生存的機會,各有一套繁衍後代的方法,低等植物如藻類、蘚苔植物,個體矮小,生活在水中或潮濕的地方,其生殖方式就是利用精子在水中游泳與卵結合,開花植物是藉由花粉館可使精卵相遇結合。(註1)

精子與卵子

性使這個世界生生不息,但並不是沒有問題。性繁殖的優點在於它允許基因的混和,使好的變異在群體中成長,不好的則可加以排除。缺點是兩方面的:首先遺傳物質必須均分,這樣當精子和卵子結合時才能形成正常的基因數目,這涉及一種特殊類型的基因分裂,稱為減數分裂,但它似乎很容易出錯;其次男性和女性的細胞必須在同一時刻在同一地方結合再一起。(註2)

開花植物的有性生殖(註1)

1. 花是開花的生殖器官,其構造可分花萼、花瓣、雄蕊四部分。
2. 授粉的方法有自花授粉和異花授粉(藉由風、水將花粉傳到雄蕊柱頭上),當花粉粒在柱頭上萌發時,每一花粉粒生出一條細長的花粉管,從柱頭精花柱伸入子房直達胚珠。
3. 結實:花朵雙重受精後在胚囊內形成受精卵和胚乳。當合子在發育過程可釋放一些化學信息刺激子房,使子房壁細胞增生,子房壁發育成肥厚多汁的果肉部分(其實為外、中、內三種果皮)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有性生殖
英文關鍵字: sexual reproduction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70。
註2:科學大真相2透視人體,列昂納本特編輯,錦繡出版社,初版,1995年,頁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