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朋比為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朋比為奸


教育Wiki

目錄

出處

語本《新唐書.卷一五二.李絳列傳》:「趨利之人,常為朋比,同其私也。」

注釋

比喻人互相勾結做壞事。朋比:結黨營私。為:做,奸:壞事。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狼狽為奸、同流合污、沆瀣一氣、狐群狗黨

相反詞

群策群力、同心協力

例句

朋比為奸的流氓,結夥搶劫,終於被逮捕了。

典故

李絳(西元764~830),字深之,唐朝贊皇人。其一生時值中唐時期,國勢漸衰,外部藩鎮勢力越來越大,而朝中的朋黨之爭也愈演愈烈。李絳一向行正道,勇於犯顏直諫,深得唐憲宗的欣賞,每每徵詢其意見,協調事務。典源此處是摘自《新唐書.卷一五二.李絳列傳》,提到當時朝中朋黨之爭激烈,唐憲宗深以為慮,因而詢問李絳,李絳說:「自古以來君主最忌諱的就是結黨營私的小人,他們是以利益為趨向,完全不顧忠義道德。而正直的君子,則盡忠職守,不圖其他的利益,所以常常被奸人所陷害。如同漢朝的名節正直之士,彼此同心而愛國,但是卻被那些宦官小人所憎恨,所以就製造了黨錮之禍,想要消滅這些正人君子。以私利為趨向的人,因為都同樣擁有個人的私心,經常互相勾結做壞事。而遵守正道的人,就會遭到小人設計陷害、毀謗,往往不得善終。小人總是經常奸計得逞,而正直忠貞之人卻總是無法戰勝,這樣的形勢,身為一國的君主,怎能不加以戒惕!」後來「朋比為奸」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互相勾結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