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朱載堉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朱載堉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朱載堉生於1536年,死於1610年,為明宗室鄭恭王朱厚烷的嫡子,字伯勤,號句曲山人,是明代的樂律學家、音樂家、數學家、舞學家、地理學家、樂器製造家、散曲作家、及物理天文學家,曾有「十二平均律」此研究。

簡介

他出生後跟隨其舅學習天文、數學、傳記,相當好學且以孝著稱,在其父親被抓去關時,為報其不平,因此決心不作官十九年直到父親被釋放為止,後來又因為父親去世而辭官,並放棄繼承他父親留下的地位。他是明朝著名的散曲家,寫過許多作品,除了作曲及樂曲外,還有在舞蹈上的成就像是繪製舞圖舞譜,並推算數學內外圓徑至小數點後第二十四位,相當了得的一個人物。

評價

無確切評價,但是才能涉及各個領域,相當了得。

著作

《山坡羊‧十不足》《富不可交》「樂律全書、律呂正論、律呂質疑辨惑、嘉量算經、律呂精義、律曆融通、算學新說、瑟譜,《六代小舞譜》《操縵古樂譜、旋宮合樂譜、鄉飲詩樂譜、元代小舞譜、小舞鄉樂譜》、《小舞鄉樂譜》、《二俏綴兆圖》、《靈星小舞譜》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