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李商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李商隱


教育Wiki

李商隱,字義山,自號玉谿生,唐朝懷州河內人。生於唐憲宗元和七年(西元八一二年),卒於唐宣宗大中十二年(西元八五八年),享年四十七歲。
生平
義山早年喪父,小時候跟著博通五經的叔父李房讀書,學為古文。他的學識文章,便在此時奠下深厚的根基。

長慶三年(西元八二三年),他守滿三年的父喪,被生活所迫,便遷至東都洛陽,受雇做一些寫字勞役,來幫助一些家庭生計。

當時他年方十二、三歲,如此稚齡,便在現實的壓力中無力地掙扎著。
所幸他在十八歲那年遇到了一位最賞識他、最提拔他,改變了他的命運的貴人-令狐楚。令狐楚愛其才,便僻其為節度巡官,並教他駢文寫作。

令狐楚亦師亦父地在李商隱的生活和學識上給予指導,因此李商隱終其一生都對他心懷感激。

後來,李商隱展開了他的官宦生涯,由於本身個性,使其行事常常出於感情,而忘了考量當時複雜的政治生態,

也因此,遭人誤會他涉入牛李黨爭並依違於兩黨間,所以,即使他曾考中進士,其際遇總是浮浮沉沉,不甚得志。

大中十二年(西元八五八年),李商隱時年四十七歲,他罹患眼疾,心志也十分消沉,不復追求功名,於是告老還鄉,

不久便臥病不起,結束了他抑鬱不得志的一生。

唯情詩人
李商隱是晚唐唯美文學的健將,也是中國詩史上最是唯情的詩人,因為他唯情,不能理性地去處理人生,所以就註定他悲劇性的一生。

同時也因為他的唯情,才造就了他那些令人低迴再三的詩篇。他的詩往往是自己內在心靈情感經驗的提昇,通過高度的藝術技巧,將那種抽象的感受直接渲染到讀者心中。他大部份作品,愛用冷癖的典故、含蓄的語言。去襯寫悽豔的情感,使人只覺其文字之凝鍊、音調之悽美,而不明其所詠何事。但儘管如此,還是感受得到他的詩中所呈現的那種悽美之境,這就是李商隱詩獨有的魅力,千百年來一直為讀者所嘗試。

而李商隱在時代環境的傾軋下、及命運的乖違中,以自己的性格為自己的一生捏造一場悲劇,千百年後,仍受盡各種誤解,「舊唐書」中,說李商隱「俱無持操」;「新唐書」則說李商隱「詭薄無行」,儘管時間已過千百年,但許多史學研究者對李商隱的看法,仍帶著些當年牛黨一派人的成見,因而對詩人未能做出公平的評價。以至到今天,他仍是個有爭議的人物,也因此值得我們加以研究。
李商隱作詩,愛用冷僻的典故,華麗的語言,使人讀了只覺其文字美音調美,很難知道它的意義。

元好問論詩絕句雲:「望帝春心託杜鵑,佳人錦瑟怨華年。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大概是所有喜愛義山詩的讀者的心聲。

李商隱的作品,也有許多是有諷刺意義的,大半是借托史事,寄其弔古傷今之意。如賈生、隋宮、馬嵬諸篇,意義都很明顯。
但在人們的口頭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還是他那些「無題」一類的抒情詩篇。我們讀了那些詩,便知道李商隱寫愛情詩手腕的高妙。
他的長處,是嚴肅而不輕薄,清麗而不浮淺。有真實的情感,也有真實的體驗。他的詩風,傾於纖巧與柔美,呈現著濃厚的缺月殘花之美。

所謂「枯荷聽雨聲」、「紅燭賞殘花」的境界,正是這種遲暮感傷情調的最高表現。也是義山詩永遠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