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李煜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李煜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李煜(九三七—九七八)。他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鍾隱,南唐中主李璟的第六子。他即位時,南唐已奉宋正朔,窮處江南一隅之地。宋朝時時對他壓迫欺侮,他的立國方針,只是用金銀財寶去犒師修貢,以謀妥協。不過他這種結歡修貢,絕不是一個禦敵圖存的根本方法。並且宋主也決不能以此為滿足,一有機會和力量,他是要渡江的。果然宋太祖開寶七年(九七四年。時南唐已去年號。)宋將曹彬伐南唐,次年冬,陷金陵。南唐的軍隊一點抵抗也沒有,就是後主自己,事前完全不知道。等到兵臨城下,內外隔絕時,他還在淨居寺聽和尚講經。到這時候,他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殉國,一是肉袒出降。結果他走了第二條路。肉袒出降,全家北徙,宋太祖封他為違命侯,穿戴白衣紗帽,忍受著人世間最難堪的俘虜生活。他做了俘虜後,精神方面所受的痛苦與侮辱,是不待言的。他將內心感受發之於詞,這在宋朝統治者的眼裡,覺得是一種叛逆。因此就遭了宋太宗的毒手,用著牽機藥結束了他的生命,那時正是七月七日的晚上,他剛好是四十二位的壯年。

作品

李煜的詞,因他前後生活環境的劇烈變動,內容和風格都可以分為前後兩期,他的代表作品,都產生在後期。後人將他及其父李璟的作品,合刻為南唐二主詞。李煜生活的前期,他仍不失為一國之主,過著奢侈淫佚的享樂生活。加上大小周後,通書史、善歌舞,對於後主的文學影響,是非常大的。李煜前一時期生活於這種奢靡浪漫的宮廷生活裡,他耳聞目見的,他心中所感受的,表現於作品中的,大都是這種享樂生活的反映。晚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嬪娥魚貫列。鳳簫吹斷水雲間,重按霓裳歌遍徹。臨風誰更飄香屑,醉拍闌幹情味切。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玉樓春)這種作品,同他前期的頹廢的生活情調,正是一致。在創作上雖表現了一定的技巧,但由於內容的限制,仍呈現著花間的氣息,這是他前期作品的共同缺點。但是這種境遇,是不長久的;不久,他的愛兒瑞寶死了,大周後也死了,家以外侮日急,接著是曹彬過江,金陵淪陷,於是肉袒出降,全家北徙,宋太祖封他為違命侯,穿戴白衣紗帽,忍受著人世間最難堪的俘虜生活。他後期的生活環境,較之前的宮廷生活是完全不同的。從一個享樂的空氣裡,墮入於一個求生不得的境界。他這時才對於政治、人生有深一層的體會與領悟,而感到往日生活的舒適,精神的自由,故國江山的可愛,和過去種種錯誤的追悔了。一切成了空,一切趨於毀滅,在這種沈痛而又是絕望的情感中,產生出來的作品,遂形成感傷低沈的消極情調。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虞美人)須注意的是,李煜的作品,不能說有愛國思想,他的懷念故國和往事,不過是追戀過去皇帝的生活,並沒有人民的思想感情。

藝術技巧

李煜詞的藝術特色,具有高度的抒情技巧。他善於構造和鍛鍊詞的語言,形象鮮明,結構縝密,有驚人的表現力。最突出的,是沒有書袋氣,到了晚期,也沒有脂粉氣,純粹用白描的手法,創造出那些人人懂得的通俗語言而同時又是千錘百鍊的藝術語言,真實而深刻地表現出最普遍最抽象的離愁別恨的情感。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ISP):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2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