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李益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李益


教育Wiki

生平

李益(748~829),唐代詩人。字君虞,隴西姑臧(今甘肅武威)人。大曆四年(769)登進士第。建中四年(783)登書判拔萃科。因仕途失意,客游燕趙。貞元十三年 (797)任幽州節度使劉濟從事,獻詩有“感恩知有地,不上望京樓”(《獻劉濟》)之句。貞元十六年南遊揚州等地,寫了一些描繪江南風光的優美詩篇。元和後入朝,歷任秘書少監、集賢學士、右散騎常侍、太子賓客、左散騎常侍,大和元年(827)以禮部尚書致仕。                 

著作、評價

李益是中唐邊塞詩的代表詩人,他擅長絕句,尤工七絕。今存《李益集》2卷,輯入朱警《唐百家詩》和黃貫曾《唐二十六家詩》;《李君虞詩集》2卷,輯入《唐詩百名家全集》。《二酉堂叢書》本《李尚書詩集》 1卷。事蹟見《新唐書》本傳、《唐才子傳》。卞孝萱撰《李益年譜稿》,載《中華文史論叢》1979年第2輯;譚優學撰《李益行年考》,見《唐詩人行年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