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杜鵑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杜鵑花


教育Wiki

杜鵑花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Rhododendron spp.

英文名:Azalea

別名:滿山紅、映山紅、應春花、照山紅、石嚴、山石榴、紫陽花、躑躅、唐杜鵑、山石榴、山躑躅、豔山花、野山紅等

植物分類:杜鵑花科(Ericaceae )杜鵑花屬(Rhododendron) (註1)

園藝分類:常綠或落葉灌木

原產地:分布極廣,包括北半球的溫帶、亞熱帶和寒帶地區

花色:紅、白、黃、橙、紫、粉紅、洋紅、深紅、乳白以及白底紅邊、紅點等

花期:十二月至隔年七月

用途:切花、盆栽以及花槽、綠籬和庭園露地栽培


花語

愛的快樂、節制、節制慾望

白/被愛的欣喜

斑/愛的喜悅


介紹=

台灣每年約在三、四月之間,即可發現杜鵑花盛開於高山和平地之上,如北部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等地,滿山遍野的杜鵑花帶著春的氣息,正好與其別名「滿山紅」、「映山紅」、「應春花」、「野山紅」等呼應。作為杜鵑花科之落葉性或長率性灌木,杜圈花的分布極廣,在全球約有一千多種,範圍包括北半球的溫帶、亞熱帶和寒帶等地區。(註2)

杜鵑花根系分布淺,傾向偏酸性脂土壤。

杜鵑花作為灌木,其高可達2~3公尺,枝幹表面平滑,具多細長分枝。

葉具多種形態,包括橢圓、卵圓及披針等,綠色。

杜鵑花通常二至六朵簇生於枝端,花色繽紛,包含紅、白、黃、橙、紫、粉紅、洋紅、深紅、乳白以及白底紅邊、紅點等,有單瓣、重瓣之分。

杜鵑花結蒴果,狀似卵圓,上具茸毛。



參考書目

註1:應紹舜,《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第五卷,頁147, 民87。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60-6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杜鵑花

英文關鍵字:Rhododendron 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