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東方朔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東方朔


教育Wiki

生平、觀點及評價
東方朔(前154~93?)字曼倩﹐是臣事前漢的武帝(前156~87)的

滑稽。『滑稽』就是以詼諧.多辯為特技的宮廷小丑。東方朔本是平原郡厭次縣(山東省)的人。少習【詩經】【書經】等儒教經典﹐長而通曉【孫子】【吳子】等兵法﹐因此博學多識。

東方朔住在吳中當了數十年的私塾先生﹐元光元年便應武帝的招募﹐竟帶著三百

枚竹簡(直到後漢的蔡倫發明了紙為止﹐此時尚未使用紙張)的上奏文來到長安。在數千人之中﹐雖然東方朔的上奏文量之多過於拔群﹐而引起武帝的注目﹐但武帝竟費了二個月以上才閱覽完畢。

東方朔在上奏文中道﹕『臣朔年二十二﹐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因

而武帝便對堂而皇之自畫自讚的東方朔之膽大率直的性格發生了興趣﹐於是一旦予其微俸﹐命其在公車(待皇帝之詔者所待機的部署)待機。東方朔一急﹐便騙宮廷使役的侏儒們道﹕「你們天天無為徒食﹐皇上想即刻將你們殺掉﹐如想得救﹐快去向皇上叩頭求饒。」信以為真的侏儒們﹐便在武帝面前叩頭哀泣。武帝驚問原因﹐知是東方朔之指使﹐便召他來質問。

東方朔便趁機道﹕『侏儒身長只三尺餘,俸祿是穀物一袋及二百四十錢。而臣身

長九尺餘俸祿卻與他們相等。侏儒腹飽漲得快死了﹐而臣卻飢餓的快死了。』如此詼諧而暢然如流水般的訴說自己的窮狀。武帝大笑﹐更是賞識東方朔的機知及能辯。東方朔雖然想臣侍在武帝左右﹐當初卻不能就任正式的官職﹐只是被當作取悅武帝的俳優。東方朔不但善辯﹐而且相競透視術的射覆(猜測隱藏在箱中之物的遊戲)也很拿手。有一次東方朔與武帝喜愛的俳優郭舍人邊玩射覆﹐邊談一些無關緊要的瑣事﹐郭舍人卻被反擊的無言可答。於是感嘆於東方朔的機智的武帝便任命東方朔為常侍郎(皇帝的近侍)。

成為皇帝近侍的東方朔有事時便會向武帝諫言。當武帝沒收農地造營上林苑時﹐

東方朔也曾經鼓起三寸不爛金舌大肆反對﹐但武帝雖然對東方朔舌燦蓮花的辯論聽的入神﹐然而只是認為東方朔說的很有道理﹐將東方朔任命為太中太夫(司掌議論的官)並賜黃金百兩作為褒賞﹐卻沒有停止上林苑的造營。

武帝的姑母館陶長公主年近六十﹐卻寵愛一個叫做董偃的少年﹐要武帝厚遇董偃。

東方朔便在武帝將要招董偃入殿之時批判道﹕『聖上為何將這種不循正道的人物招入正殿﹖』而武帝也順從了東方朔的意見﹐以後逐漸不再讓董偃接近﹐但是東方朔畢竟只被當作有趣的宮廷滑稽﹐而不能擔任重職。知道沒有出世的希望而終於達觀的東方朔逐漸傍若無人﹐出人意外的奇行也越來越醒目。雖然說話毫不保留﹐但擅長洞察人心的東方朔絕對不會說出觸犯武帝的失言。所以雖然官位不高﹐卻一直受武帝寵愛﹐時常得到大枚金錢及絹帛的賜予。但是他卻將每次的賞賜大肆揮霍﹐時常更迭不絕的將長安的美女接到家中﹐所以不久又是窮光蛋一個。而且又作出了在殿中放尿而被問了不敬罪﹐或陪武帝用膳時將剩下的肉塞入懷中帶回家等奇行。於是東方朔發瘋了的傳聞傳遍宮中。當東方朔知道自己被稱為狂人時﹐竟傲言道﹕『像我這樣的人﹐才是所謂的避世在朝廷之中呢﹗』。不望榮達﹐以詼諧的舉動及饒舌隱藏機鋒﹐肆無忌憚的言行﹐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武帝宮廷之中的東方朔﹐也自認是宮中的滑稽。有一次宮廷的學者們指摘東方朔的生活方式道﹕『蘇秦.張儀以辯舌晉昇為6國的宰相﹐而君身懷無比的博識又能言善辯﹐臣事明君達數十年﹐為何卻不能擔任重職﹖』於是東方朔道﹕『彼一時此一時也﹐不可同列而論。蘇秦.張儀之時周室衰微﹐諸侯爭霸﹐若得能人者則強大﹐不能得者則滅亡。仕官者其言說若被接受就可以就高位。但是現在聖帝君臨﹐天下安泰﹐並非求能人的情勢。若是蘇秦及張儀生在今世﹐也許頂多不過與我同樣的官職。』被東方朔如此反論﹐學者們也無言以對。

據說直到死前為止仍然出入宮廷的東方朔﹐于太始四年(前九十四)五十四歲之

時才死去(一說漢宣帝時棄職而去)。而武帝已老﹐一直繁榮的前漢王朝也逐漸步入灰暗。東方朔的時深時淺﹐有時以露骨或機微的舉動﹐也進忠言也說笑話﹐而無人理解其真意﹐脫卻常人生活方式﹐便被後世認為是仙人﹐而列於列仙傳之中﹐因而產生了多種多樣的東方朔傳說。


著作

朔嘗至太中大夫後,常為郎。朔上書陳農戰彊國之計,因自訟,獨不得大官。欲求試用,指意放蕩,頗復詼諧,辭數萬言,終不見用。朔因著論,設《客難》已,又設《非有先生論》。朔之文辭,此二篇最善,其餘有《封泰山》、《責和氏璧》及《皇太子生禖》、《屏風》、《殿上柏柱》、《平樂觀》、《賦獵》,八言、七言上下,《從公孫弘借車》。凡劉向所錄朔書具是矣,世所傳他事皆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