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根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根(root)(註1)
根是種子的營養器官,大多生長在土壤中,形成植物的地下部分。他擔負著固定植物體、吸收水分和無機鹽、運輸及儲藏養分的重任。植物牢固生長而不會傾倒,主要是因為有根支持。一般來說,根長得越深,伸展的面積越大,其堅固的力量就越大。除主根之外,還有一些特殊的根也具有支撐作用。例如,玉米的支柱根就具有加強植物抵抗外力、提高植物挺立性的作用。根也在土讓裡面同時也可以吸收水分等礦物質。植物的生長需要大量的水分與礦物質,但通常這些在土壤裡面都只有一點,因此跟必須要不斷生長,並生出很多根鬚來,才能深入地下取足夠的水分及礦物質。有些植物特別肥大,儲存了豐富的養料,例如,我們平常所食用的甘藷等。

根的種類(註2)

1. 定根與不定根:由胚胎發育而成,且有一定固定位置的根叫做定根。定根包含主根和側根。主根和側根以外的部分,如從莖、葉、老根或胚軸上所生出的根,因其生長的位置不固定,所以稱為不定根。
2. 呼吸根:長期生長在沼澤或海邊的植物,根會浸泡在水裡。由於淤泥裡的氧氣比較少,它們的一部份根就會向上生長,露出泥地進行呼吸,這種根稱為呼吸根。呼吸根形狀千變萬化,有的像魚鰭般向上凸起,有的隆起來如木板。
3. 淺根系與深根系:以水平方向的生長占優勢,分布在土層上部的根較淺根系;以垂直生長占優勢深入土層中的根叫做深根系。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根
英文關鍵字: root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35。
註2:植物百科一本通,幼福編輯部,幼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9年12月初版,頁10。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