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桌球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桌球


教育Wiki

目錄

歷史
我們所熟知的桌球運是由網球發展而來,它的起源是在19世紀末的英國,歐洲人喜歡網球運動,但是受到場地和天氣的限制,他們將網球運動改到室內來打,首先以餐桌當作賽場,接著慢慢發展出桌球這項運動。一開始稱為「桌上網球」,也有叫「室內網球」的。一位美國商人以桌球撞擊桌面時所發出的聲音想出ping-pong作為他製造的「乒乓球」專利商標。後來漸漸變成桌球的正式名稱。
在20世紀初時,桌球這項運動在歐洲與亞洲盛行起來,在1926年,在柏林舉辦了國際桌球邀請賽,並同時成立了國際桌球聯會,第一屆世界桌球賽寫了桌球早期運動的歷史新篇章,為今後的世界錦標賽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從1926年到1939年,世界桌球錦標賽每年都會舉辦一次,從2003年第47屆的世界桌球賽開始,國際桌球總會決定將把單打與團體比賽分開進行,經過多年的發展也使得桌球的球拍、比賽球和規則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最初的球拍只是塊略經加工的木板,而後來有人在球拍貼上一層厚羊皮,再後來,歐洲人把有膠粒的橡皮黏貼在球拍上,在50年代初,日本人又發明了貼有海棉的球拍。(註1)
規則
桌球比賽的每一分由一方球員發球開始,發球者必須用手把球垂直地向上拋起,此時須將球靜止於手掌的窪處,將球握在指尖或用手指扣在球上都是違反桌球規則的,拋球的高度約16公分左右,不得使球有任何旋轉,當球從拋起來的最高點下降時,發球者才可以擊球。基本的打法有正手長球打法、反手短球打法、反手長球打法、反手短打切球打法、扣擊與反手扣擊等。使球先觸及本方桌面,然後越過或球網,再觸及接發球者的桌面。然後接球者必須回擊,使球直接越過或球網,或觸及球網後,再觸及對方桌面。然後雙方球員輪流擊球,反覆下去,直到有一方失分。(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桌球
英文關鍵字:table tennis
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41408
參考文獻
註1:蘇丕仁。乒乓球教學與訓練。人民體育出版社。 P.153-168
註2:陳義勇。桌球技巧入門。台南:文國書局。P.6-44
相關閩南語 phin35 phong51桌球 相關客家語 乒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