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楊萬里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楊萬里


教育Wiki

生平

楊萬里(1127年-1206年),字廷秀,自號誠齋,吉水(今江西省吉水縣)人,一生力主抗金,與尤袤、范成大、陸遊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生平高宗紹興二十四年(1154年)進士。曾任太常博士、廣東提點刑獄、尚書左司郎中兼太子侍讀、秘書監等職務,官至寶謨閣學士。主張抗擊金人,收復失地,以正直敢言,一生奉行「正心誠意」,嗜茶如命。後因奸相韓侂冑專權辭官居家,隱居十五年不出,開禧二年(1206年)憂憤而死。臨終前寫下「吾頭顱如許,報國無路,惟有孤憤」的遺言。長子楊東山。其詩起初模仿江西詩派,後則棄之而另闢蹊徑。他在《荊溪集自序》自述:「余之詩,始學江西諸君子,既又學後山(陳師道)五字律,既又學半山老人(王安石)七字絕句,晚乃學絕句於唐人。……戊戌作詩,忽若有悟,於是辭謝唐人及王、陳、江西諸君子皆不敢學,而後欣如也。」終於自成一家,即嚴羽《滄浪詩話》所謂「誠齋體」,「誠齋體」的特點之一,是富於幽默詼諧、活潑自然,一反「江西詩派」的生硬槎椏。此對當時詩壇風氣之轉變,頗起作用。 錢鍾書《宋詩選注》說「在當時,楊萬里卻是詩歌轉變的主要樞紐」。著作有《誠齋集》傳世,一生作詩兩萬多首,存詩四千二百餘首,詩文全集一百三十三卷。

著作

有《誠齋集》傳世,一生作詩兩萬多首,存詩四千二百餘首,詩文全集一百三十三卷。

評價

楊萬里的「誠齋體」在南宋詩壇可謂聲譽崇隆,當世如項安世、陸游、姜特立等人皆曾指出當時「誠齋詩律」的風行,足證楊萬里在南宋中興詩壇幾乎居於宗主地位。稍後的嚴羽在《滄浪詩話》則立「楊誠齋體」,為的是標舉楊萬里「已而盡棄諸家之體,而別出機杼」的成就。但詩學史對「誠齋體」的評價到了南宋後卻不再令譽天下,有清一代對「誠齋體」的看法大多惡其粗豪鄙俚,少數如《宋詩鈔》能將「誠齋體」還原到歷史語境中,突顯誠齋體能在江西流風之中有所創發,較後期則或如紀昀推重楊萬里「才思健拔」的描寫技巧,但對「誠齋體」的創作實踐則評價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