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標竿學習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標竿學習


教育Wiki

標竿學習(benchmarking)

定義

係指一個組織選定與同業中最成功的組織相互比較其產品、服務和方法的歷程,以提高其組織績效。標竿學習一詞,國內有各種譯法,包括「競爭基準」、「基準設定」、「標竿管理」等。標竿(benchmark),最早是指工匠或測量員在測量時作為參考點的標記,爾後衍生為衡量的基準或參考點。後來應用在企業界的品質管理上,將標竿視為同業中最具成就者,而其成就可以作為其他同業學習之楷模。因此,自從美國全錄公司於1970年代末期開始倡導「標竿」觀念後,標竿便成為優良典範的同義詞。

美國生產力品質中心(America Productivity Quality Center,簡稱APQC)將標竿學習視為:「確認、分享和利用的最佳食物改進業務的過程,經由分析其他一流的做法,將其最好的實務應用到自己的組織,以強化組織的業務。」因此,標竿學習的對象,其表現或做法都屬於一流的,可作為學習的榜樣。基本上,標竿學習是一項透過衡量比較來提升組織競爭力的過程,以一流的組織或經營典範作為學習的對象,經由持續改善來強化本身的競爭優勢,是一項有系統、持續性的評估過程,透過不斷地將組織流程與一般流程相比較,已獲得改善營運績效的資訊。所以,標竿學習也是一種持續改進、確保品質的管理過程。標竿學習除了將學習對象選定為同業中優異競爭對手,將字自己和競爭對手的工作程序、服務表現相互比較之外;後來又增加內部學習及功能/通用的標竿學習,前者是在同一組織內的不同部門間互相做比較;後者是從一些已經在特定領域樹立起卓越聲譽的組織中,找出作家作業典範,通常是針對組織中的某項功能,如行銷、製造、人力資源等,來向標竿夥伴學習。標竿學習亦可應用在教育上,學校為提高其績效和競爭力,亦可採用標竿學習的做法,去觀摩其他辦學優異有績效的學校,作為學校改進及提升品質的參考,對於學校效能或品質增進,應有實質的幫助,所謂「見賢思齊」,就是最佳例證。標竿學習是一項頗具實用價值的管理工具,以卓越的組織作為學習的典範,吸取別人的優點,改進自己的缺點,發展有效的經營策略。學校能掌握標竿學習的精神及機會,將可提高學校經營績效。

中英文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標竿學習英文關鍵字:benchmarking

參考書目:

註1:吳清山、林天祐 (2005),教育新辭書,p.164-165,臺北市: 高等教育。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