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氧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氧(Oxygen) (註1)
1. 氧是空氣的最重要成分之一,在空氣中體積約占20%,是大自然中動植物生存的基本條件之一。它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其熔點是218.4度C,沸點是182.962度C,氣體密度1.429克/公分。
2. 擁有容易和其他物質產生反應的特質,對於生物的呼吸,物質的燃燒,是不可缺少的氣體。具燃燒特性的物質,在氧中會激烈燃燒。也是人體進行新陳代謝的關鍵物質,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第一需要。植物透過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以及陽光和水合成營養物質,同時釋放出氧氣,而人類和其他動物則從空氣中呼吸進氧氣,保證正常的生理循環。

化學性質

氧的活性很大,除了惰性氣體、活性小的金屬元素如金、鉑、銀、鈀之外,大部分的元素都能與氧氣反應,這些反應稱為氧化反應,而反應產生的化合物稱為氧化物。一般而言,非金屬氧化物的水溶液呈酸性,而鹼金屬或鹼土金屬氧化物則為鹼性。此外,幾乎所有的有機化合物,可在氧中劇烈燃燒生二氧化碳與水蒸氣。(註1)

用途(註2)

1. 氧在沸點以下冷卻後,成為淡青色的液體(液體氧),在融點以下冷卻後,又成為青色的固體(固體氧)。
2. 工業上把空氣冷卻成液體空氣,利用沸點的差異將氧和氦分開,取出氧,被利用在氧氣筒等醫療用途,和其他氣體混合以便燃燒,冒出高溫火焰切斷鐵板等就是工業用法。
3. 在實驗室中,讓稀釋的過氧化氫水和二氧化錳混合,氧因為只能少量溶於水,所以用水上替換(與水替換收集)的方法收集。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氧
英文關鍵字:Oxygen

參考書目

註1:關於科學的100個故事,霍致平編著,宇河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3月3日出版。
註2: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第一冊平裝。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