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決定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決定論


教育Wiki

決定論(determinism)

決定論認為人並沒有什麼選擇的自由,也就是說人沒有意志的自由。就以日常生活的事例而言,我們到菜市場買水果,在面對要買蘋果或橘子時,我們往往會有一些琢磨,比較兩種水果的優劣,衡量自己的荷包,然後才下決定,做出選擇。日常生活中的許多事例可以支持我們有意志的自由來讓我們做自由的選擇。但決定論者以為,上述日常生活中我們有選擇的心理感覺在實質上都是虛幻的。其實,我們在生活中的所思所想及所有的行為或行動,全都是被決定的,我們實際上只是執行那被決定的選項;決定論者指出,我們過去的經驗、欲求、知識,乃至我們的生理狀況、遺傳結構、我們所處的社會脈絡和被選擇事項的性質、甚至那些不為我們所知的因素,結合起來會讓我們不得不去做某些抉擇或採取某些行動。
決定論當中有一個分支主張,我們可稱之為社會決定論(social determinism)。社會決定論指出,在多元文化和多元價值觀的社會中,個人以為個人有選擇不同生活方式的自由,但其實個人的自由是受到所處社會脈絡和羈絆的自我(encumbered-self)所決定,個人以為自己的選擇的空間其實也是假象。(Taylor, 1979;Sandel, 1982)決定論所引起最嚴重的後果勿寧是道德和法律上的。試想,假如個人的思維內容、方式乃至個人的行為和行動都是被決定的,那麼個人為什麼要對他的思想、言論及行動負起責任呢?假如一個人不須為自己的作為負起責任,我們又怎麼能予以獎賞或懲罰呢?即便是對人的稱讚和譴責都不可能了!
換句話說,假如我們接受決定論的話,那麼我們已經建立起來的道德和法律常規都不可行,甚至失去存在的基礎。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決定論
英文關鍵字:determinism
參考資料
歐陽教著。教育哲學,1999年初版,頁162-163,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