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沙塵暴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沙塵暴


教育Wiki

目錄

概要
沙塵暴是一種經常發生在乾燥地區(可分為:乾燥、半乾燥兩種)的天氣現象,此種現象是由強風吹起地表上乾燥而無法讓水分固定的鬆軟沙粒和更細微的塵埃所造成;沙塵暴沿途所經的地區空氣能見度都會大幅降低,空氣混濁,空氣中懸浮微粒指數會高升,造成空氣品質下降。
20世紀以來此一天氣現象在諸多國家出現過,例如1940年代的美國大草原、1960年代的蘇聯,以及由西伯利亞高原的強風所吹送蒙古地區的沙塵,近二十年來一直困擾中國當局。而沙塵暴又可另外細分為沙暴、塵暴。
許多沙塵暴的供沙地原先都是碧綠的大草原,因為人類的過度放牧或者灌溉、開發,而造成沙漠邊界逐漸擴大,沙塵暴現象也日益嚴重。(註1)
沙塵暴成因

1. 地面強風

根據過往觀測,當驅動沙塵暴之風速到達11級風(風速:30m/s)則下列物質可飛升至海拔:
a. 土壤黏粒(直徑<0.005mm): 12000公尺
b. 粉塵沙(直徑0.05–0.005毫米):1500公尺
c. 細沙(直徑0.125–0.25毫米):2公尺
d. 粗沙:1公尺以下
而飛得越高沙土,越容易由高空氣流吹送至較遠的地方,甚至跨海影響他國。

2. 豐富沙源

以中國為例,華北地區西北以及蒙古一路橫亙至新疆、外蒙古一帶,是亞洲最大的沙塵製造地,此一沙粒和礫石區的總面積達100萬平方公里以上,配額冬季時,北半球西伯利亞地區的冷高壓系統,配合行星風系不斷吹送來自廣大的沙海的源源沙石近至華北華中地區,遠至日本、台灣、菲律賓等低緯國家。(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沙塵暴
英文關鍵字:Sandstorm


參考文獻
註1:石再添。地學通論。國立空中大學。 P.199
註2:何金鑄。地學通論。自行出版。 P.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