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河馬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河馬


教育Wiki

目錄

河馬
河馬龐大的體型在陸地上顯得笨重,但在水中顯得很輕盈,幾乎就是跳水中芭蕾,河馬相當擅長游泳,也因為河馬的體重相當重,因此可以在水底行走。潛到水下的時候,河馬會閉上鼻孔和耳朵,可以五分鐘不呼吸。而近年來,人類捕捉河馬,也是因為河馬的肉、皮膚和牙齒都有價值。有時,在水裡的雌河馬也都會將幼河馬背在背上,避免鱷魚攻擊。河馬的頭骨巨大,腦殼小,但牙齒很大。河馬不管事身上溼答答的時候,還是身上乾燥的時候,牠們的身體都呈現土紅色,因此,人類常常以為牠們身上是在冒血,但實際上,這是因為皮膚腺體分泌土紅色的分泌物,這種分泌物可以防止因在水下時間過長或是長時間乾燥對皮膚所產生的摩擦。人們熟悉的河馬幾乎每天都在河裡和湖泊度過,只把眼睛和鼻孔露出水面。有時,人們會看見河馬獨自行動,但大多數牠們都是聚集在牠們自己喜歡的地方。(註1)

普通河馬

是非洲最大的哺乳類動物,牠的身體呈現水桶狀,體重可達到三噸多。這種河馬的嘴巴也相當有力氣,能夠把小船攔腰折斷,牠們用堅硬的嘴唇啃咬植物。儘管如此,河馬都屬於草食性動物,主要是吃草,有時也會襲擊人類的農場,通常都要夜晚才出來覓食。在陸地上,河馬有時會行走五公里遠的路程去尋找食物,平均每天晚上吃四十公斤的食物。(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河馬
英文關鍵字: Hippopotamus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61。
註2: 哺乳動物圖鑑,黃小萍譯,李玲玲審定,克拉頓柏克編輯顧問,貓頭鷹出版社,2003,頁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