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油畫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油畫


教育Wiki

油畫(oil painting),是將由天然礦物或石頭磨製成的色粉以亞麻油調和後的油質繪畫媒材,亞麻油可提供固著的功能,再以松節油作為溶劑,稀釋油彩。

目錄

發展簡史

油畫問世前,為蛋彩大行其道的年代,蛋彩是由色粉、蛋黃、水混合而成的顏料,具有柔美、澄澈的特質,整體畫面令人彷彿置身天堂,極為適合運用在宗教畫上。油畫確切被發明的時間已不可考,只可約略推測它出現於西元一千四百年以後盛產高品質油畫固著劑——亞麻油聞名的法蘭德斯地區[註一],加以法蘭德斯地區的居民偏好風景和肖像畫而較不偏愛具「聖潔感」的宗教藝術,因此油畫便取代蛋彩,在這個地區風行了起來,由於油畫的諸多特質,漸漸成為畫家作畫的主要媒材。

特色
油畫具有以下特色:
1. 畫具繁多:畫油畫前必須備妥數支畫筆,油畫不易溶解,因此分別使用多支畫筆沾取不同的顏色作畫,此外還需備妥顏料、稀釋劑、調色盤、畫布、畫架、洗筆用具等。
2. 油彩不易乾的特性讓畫家能較從容的作畫,且可反覆重疊、覆蓋、細細雕琢細節,此外油彩可經由畫筆在畫布上塑造出多變的筆觸,或厚重或輕薄,可描繪眾多物體、刻劃光影明暗,因此廣受喜愛。
范艾克
法蘭德斯學派的范艾克(Jan van Eyck)為使用油彩作畫的先驅,被譽為油畫之父,其代表作為<阿諾菲尼的婚禮>、<童貞女、聖父上帝、施洗者>、<瑪格麗特˙范艾克>。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油畫
英文關鍵字:oil painting
參考資料
郭書瑄(2005)。圖解藝術。臺北市:易博士文化。頁42-43。
高階秀爾(2008)。寫給年輕人的西洋美術史1。臺北:原點。頁223。
相關閩南語 油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