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沼澤生態系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沼澤生態系


教育Wiki

目錄

沼澤生態系(marsh ecosystem)
1. 地球表面有7/10的面積為水給覆蓋,地球上主要的水域生態系可分為海洋生態系、淡水生態系和沼澤生態系三大類。台灣的水域因為山高水急,而且溪流的流量通常都不大,但也因為四面環海,所以沿海都可以看到像是沙岸、礁岸、岩岸、泥岸及河口沼澤等海洋生態景觀。(註2)
2. 大多分布在各大河的出海口、海岸邊(只河、海交界處)或是內陸排水不良的窪地。因為沼澤地含有豐富的無機鹽、有機養分,加上水份和陽光都非常充足,很適合植物的生長。當溪水或河水由上游挾帶的泥砂,經由長時間的堆積,而形成淤泥很深的沼澤地。(註1)
3. 沼澤是地球上高生產量的地區之一,因為生產在該區的生物很少消費該區的植物。所以當一年生草本植物死之後,腐爛的有機質被潮水帶入海岸,成為沿海魚、蝦、貝類得食物,所以沼澤地區的生物量會影響到沿海的漁獲量。沼澤生態系常見的動物如彈塗魚、沙蟹、螺類、水鳥等。但因為人口的增加,不少沼澤地區都被開發成住宅區和工業用地,這對沼澤生態和鄰近的水域都有極大的破壞影響。(註1)

草澤和林澤(註2)

依造植物組能的不同,分為草澤和林澤兩類。
1. 草澤以一年生草木植物為主如鹹草和蘆葦等,台灣的關渡和蘭陽溪口附近的都有草澤。
2. 林澤主要以多年生的木本植物為主,像是紅樹林中的水筆仔,台灣淡水竹圍附近的水筆仔純林為典型代表(紅樹林是因為樹皮內含有單寧酸,所以呈現紅色);動物有螃蟹、彈塗魚、蝦等。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沼澤生態系
英文關鍵字: marsh ecosystem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259、260。
註2: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448。